2008年12月26日

關於雞的兩三事...

這只碗相信大家都看過,只是沒注意:

photo via 賭俠
雞碗,周星馳愛用的道具,在他的片裡俯拾即是。

關於雞想到了一些小事,
雖然無聊,但紀錄下來以後可能對人生有重大的啟示:

1.司晨
以前有個國中同學名叫司晨。
我跟他不熟,
會記得他名字是因為一個老師曾經說過「司晨這名字蠻特別的」。
但那時我們也不知道特別在哪,老師也不講明,
這關子一賣就是幾年過去,
直到我國中畢業,年紀稍長,
學會了滿口三字經(咦?)後,
才知道裡頭有一句「犬守夜,雞司晨」
還有一句成語是「牝雞司晨」
多年的迷霧散去,心中豁然開朗。
原來雞司晨啊...我以前只知道雞絲麵說。
想想這位同學可能是因為屬雞所以取這個名字。

2.不一樣鹽水雞,雞雞有味
不知從何時開始,鹽水雞變成夜市熱門小吃了。
不管東區師大通化街,只要是賣鹽水雞的,
一個大臉盆一把剪刀加上雞,就能讓人心甘情願大排長龍,
回想起來我可能吃過一兩次,但它是什麼味道我實在沒有記憶。
有次在師大夜市看到買鹽水雞居然要抽號碼牌,從此對這食物留下印象。

從捷運站回家的公車途中,
會經過一個賣鹽水雞的攤子叫做「不一樣鹽水雞」
口味上跟其他鹽水雞有什麼不同,我現在不吃所以無從比較,
有個地方不一樣倒是不用吃就能發現,
那就是完全沒生意。

之前坐車經過這攤子也不會特別留意,
只是偶爾瞥見老闆抽著菸跟死雞大眼瞪小眼時,
心中會想起:「生意好像很清淡吶...」
直到後來慢慢察覺每天不管什麼時間坐車回家,
從沒看過客人在這攤位上駐足,
才開始有恆心毅力的持續觀察(Why?)。

每天回程公車上能看到這攤位的時間也就短短幾十秒,
但據我幾個月觀察以來,
開罰單的警察我都看過兩三次了,客人真是一次都沒見過。
對一個攤販而言這樣的生意量真的能存活嗎?
其實家裡很有錢出來擺攤只是興趣打發一下時間?
還是老闆是警方的線民,賣鹽水雞只是掩護?
那也請偶爾安排一些客人吧,這偽裝已經被我識破了。

另外「雞雞有味」是我家附近一個鹽酥雞攤販的名字。
這種風格的命名我很喜歡,簡單可愛帶點白癡又好記。
如果我要在軍營門口賣鹽酥雞的話我會取名「兵不厭炸」。

3.珠雞
小時候家裡頂樓養過一籠子珠雞
(似乎是種高級食材)
還沒上幼稚園時有次午睡醒來,
家裡一個人都沒有,令我驚懼萬分,
淚眼婆娑的跑到頂樓追問那時養的狗雪莉:「你有沒有看到我媽媽?」
後來媽媽從菜市場回來,不見我人影也驚懼萬分,
找到頂樓看到我在跟狗說話,不禁啞然失笑。
問我為什麼只知道要問狗,不問珠雞?
我回答:「他們又聽不懂我講什麼。」

三更半夜不睡覺在寫東西,
其實最近我有好多事要做的。
無論如何在這祝大家雞年行大運啦!

(又不是過年...)

(而且明年也不是雞年...)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真是通篇不明就理但還是好笑到翻倒的文章~
小小康弟那段超可愛的XDDD
為什麼會在半夜不睡覺生出一篇雞文呢~??

強屁 提到...

完全不知所以然的文章...
我被狗咬那天,我外公淡淡的嘆了口氣說,屬雞的今年犯太歲,做事情要小心
又不是只有我屬雞...為啥只有我被狗咬

對了,豐原有家店叫炸遍集團...

condi: 提到...

to Chia-Yi:
我本來想準備婚禮的主持稿還有複習一下法文,但結果變成看光陰的故事與寫這篇文章

to 強屁:
因為看到雞,犬不寧。保重啦~希望這個單一事件不會影響你愛狗的心。(還是你已經開始餐餐吃香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