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我小的時候都去華都西餐廳


最近很常憶兒時。

常常回憶過去是老化的前兆嗎?

說到老化,
上回有個同桌的女性問我是那年出生的。
回答之後本以為她會接:「ㄟ~好年輕喔!」,
想不到她換句話說:「ㄟ~整桌你年紀最小看起來最老!」
...
另一回,到公館配眼鏡,
赫然發現近視度數下降。
心中正暗自惴惴不安:
「靠~該不會已經開始老花了吧我才幾歲?」
配鏡小姐比拳四郎還不留情的點破了我:
「你已經老了。」
...
...
不知不覺中我真的老了嗎?
歲月已經在我臉上留下痕跡了嗎?
我的青春小鳥跟髮線一樣一去不回了嗎?
漂亮女生開口說人家老之前都不用先想想了嗎?

又,一直發問也是老化的前兆嗎?

扯遠了。
最近憶起的兒時是我五或六歲那年夏天,我哥十或十一歲,
媽媽幫我們在台北體育學院報名了游泳班,
由當時住我們家裡的表姊帶我們上課。

每天下午,三個人出發前,
都先圍著錄音機聽幾段相聲再走。
翻來覆去聽的是同一套卡帶,
1985年表演工作坊李國修和李立群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二十幾年後,上個禮拜,
我跟我哥在台北車站捷運地下街佳佳唱片行看到了CD,
馬上買了下來。

回到家裡一放,
熟悉的開場音樂從喇叭裡傳出:
「燈等~等燈燈等等燈,燈等~等燈燈燈等燈~」
想也不想我的嘴裡也跟著哼出:
「燈等~等燈燈等等燈,燈等~等燈燈燈等燈~」

兒時回憶一一浮現歷歷在目:
路線迂迴漫長搖搖晃晃的公車,
夏日午後強烈且動也不動的陽光,
沿著北體圍牆的人行道我哥的背影,
在家裡先穿上以節省換裝時間的泳褲,
淋浴間各式體臭混合著蒸騰熱氣的味道,
游泳池畔排水凹槽裡磁磚縫中綠色的苔蘚,
嗆到而大口吞下飽含不明懸浮物與氯的池水,
和下課後邊等著我媽來接邊吃的熱呼呼的肉包,
點點滴滴隨著那段相聲一股腦全湧上喉頭心頭了。

廢話不多說,
來段相聲吧!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李立群、李國修演出)

14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那段過去寫的真好
害我也進入了老人的回憶漩渦
康弟你的描寫好有畫面
歡樂的80,90年代都回來的感覺
跟兩個林小姐在一起的時候常常也是,
討論的不是現在發生的事而是回想以前
但想想如果要讓四十歲的回憶有東西可以討論
現在得要努力製造可供回憶的事情才能呢~!
一起來抓住青春的尾巴吧~!

condi: 提到...

是啊~我最近看你很樂啊到處玩!!!(戴墨鏡)

Unknown 提到...


怎麼
覺得背
有點痛痛
我沒有閃唷

你兒時回憶的那一段
奇妙地成為了一個巴斯塔三角形耶!

condi: 提到...

唔?
有嗎?
不會吧?
真的假的!
玩上癮了我。

豬潘 提到...

我們是真的老了
最近認識一個可愛的馬來西亞小妹妹
1991年次的..聽到嚇呆阿..
什麼時候九字頭的跑出來還可以和我拉勒稱姐道妹的...

18歲的時候我們在幹嘛...恍若隔世阿...

Unknown 提到...

91年耶...好恐怖的數字~~~
這樣對身心靈的衝擊超大的~~
吼~~
好險我們公司老人多

condi: 提到...

有沒有1991年次可愛馬來西亞小妹妹的照片?
(跟十八歲時會做的事情一樣XD)

豬潘 提到...

有~請私下和我索取~

不過我說康弟阿~你也往再老一點的女生下手ㄅㄟ...這種嫩咖就留給我弟那種80後半的啦~

羅納笑 提到...

史地分: 馬來西亞小妹的照片email給康弟時要cc給我 & 朱皮 (我很貼心吧)

豬潘 提到...

咳..可愛妹妹照片僅供未婚無出國計劃之男性參考...不在此列者恕不受理..:p

condi: 提到...

豬潘,不要管你弟了啦等他到我們這年紀你再去替他操心,照片拿來。

Jupee 提到...

出不出國明明跟能否索取照片無關
畢竟馬來西亞小妹妹又沒有要來台灣
說不定他要去洛杉磯呢!?

(非常認真的索取照片)

Jupee 提到...

消哨音真的很貼心
何時把妳乾妹照片交出?
(一個都不放過)

condi: 提到...

展開地毯式的搜集,豬皮要建立屬於自己的正妹牆:http://wall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