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台灣甲右!


8/7颱風那天我跑去打牌。

雖說當時我也很期待來個颱風假沒錯,
但原本的行程只是在家看DVD、睡覺、吃泡麵與零食,
順便對著電視新聞畫面裡,
硬要趁颱風天出門逛街、唱KTV、海釣、登山、觀瘋狗浪的人發出怒吼:
「懂不懂什麼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啊!」如此而已,
沒有出門的打算。

但那天早上接到來電邀約,
終究還是冒雨搭上發財專車了。
關上車門前,
隱約聽到一聲摧心剖肝的嘶啞吼叫從狂風暴雨中傳來:
「懂不懂什麼是~(關車門)」。

論語裡說孔子在有喪事的人旁邊吃飯從沒吃飽過。
在颱風天打牌的我也一樣,
都不敢胡太多台。
(...哪裡一樣啊...)
明知有人在受苦自己卻在玩樂,
那感覺不太好...
雖說當下無法為他們做些什麼,
災民也多是素昧平生,
但總有些良心不安。

過了一兩天,
陸續得到災情慘重的消息,
回想起當時我居然在打牌(還贏錢!),
心宸嚕來嚕鼎當,
大概就跟教父裡麥可柯里昂知道他老杯被暗殺時自己正在跟Kay約會,
感受到的罪惡感一樣沉重。
(...又是哪裡一樣了啊...)

良心的譴責先不提,
如果我是內閣成員,
根本無法跟社會大眾交代當日行蹤啊!
遇到記者追問可能要當眾嚼舌自盡:
「部長部長請問8/7颱風當日,周刊拍到您外出與友人打牌,傳言還贏了幾百塊,這是真的嗎?」
「.........(猛咬!)嘔噗~~~(噴血)」
「部長?部長!!快!特寫血花!!」

站在大眾觀點,
一個部長在颱風天出門打牌這種事根本無法容忍啊~
請辭也不會被慰留的啊~
午夜夢迴一定會滿身大汗驚醒然後搓手大唱Sorry Sorry的啊~
啊~~~~~~~(這篇文章有很多"啊"字。)

還好我不是內閣成員,
鬆了口氣。

上上個週末報名跟團去屏東當清掃志工,
一方面是希望能幫上一點忙,
另一個私心就是希望藉由汗水與淤泥洗滌莫名的罪惡感。
(...洗得乾淨嗎?)
南下之前躊躇再三,
心想我也無一技旁身,
到了當地工作人員還要幫我安排吃喝拉撒睡跟交通,
平添許多麻煩;
但後來想想不管,
麻煩就麻煩,
用粗力氣來償還吧!

兩天去了佳冬和九如,
似乎是沒有嚴重傷亡,
不過環境真的蠻慘的...
家家戶戶都被及膝甚至及胸的澇呱黴入侵,
兩個人約好的話隨時可以上演天下無雙中小霸王與長公主受困流沙的橋段:


剛開始看著滿屋子的淤泥,
真不知如何下手,
不過大家無頭蒼蠅般摸索一陣後,
開始分工合作,
幾個小時下來倒也小有成就。

家園受創,
居民們無奈寫在臉上卻沒怎麼開口抱怨,
也許是樂天慣了,
也許是累了懶得說了,
不過我覺得比較接近「還好人沒事」那種浩劫餘生後的慶幸和知足。

最後來呼一下口號,
雖然很多慘痛的事發生了,
但也有很多的熱心和愛心,
大家甲右!
台灣甲右!

P.S.啊對了,
最上面的照片是第一天志工集結地福隆宮前的石獅,
有人請他抽菸。

行政院衛生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即使沒吸,咬著也不是很好。

10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台灣甲右

康弟你真有愛心的!
我想打牌的罪孽應該已經有被balance掉了~
不驚.

condi: 提到...

過一陣子如果有缺血的話來捐血吧~
繼汗水和汙泥後,
第三樣適合洗滌罪惡感的好物就是鮮血了!

豬潘 提到...

好像一直有缺AB型的阿..不過我不懂為何AB的不能用O的..O型不是啥米都通嗎??

Unknown 提到...

在這樣一個災民最大的氛圍裡,似乎不太適合說這一些,但是那些災民裡面,有多少人是因為濫墾濫伐導致土石流?或是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水淹林邊?或許真有些人是無辜因為他人造的業失去了自己的家園,但是在可憐災民的同時,誰在可憐我們這塊土地呢?有一篇報導說:「河水,也不過在找回他以前走過的土地而已。」天地何辜~
雖然這樣,我不能出力,但也捐錢了~~

condi: 提到...

to 豬潘:
總不能把O型人當血牛來用吧~這樣生性再樂觀的人都會生氣的!

to Chia-wei Onlibne:
警官說得是...關心受災民眾之餘別忘了持續關心環境!

Unknown 提到...

在寫那篇回文的時候,突然想到神隱少女的白龍

condi: 提到...

爛泥那裡蠻像的喔~

Jupee 提到...

我帶著罪孽逃往美國了
難怪會這麼衰

condi: 提到...

原來是色情網站。

condi: 提到...

九份也是色情網站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