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我真罕慢講話


但是我真實在,
介紹你好冊。

大淖記事by汪曾祺 先生
文字簡單好讀,
看似盡寫些故鄉憶舊雞毛蒜皮小事,
卻滋味十足。
時不時還在字裡行間放些洋蔥,
很壞,非常催淚。

上次陪我媽去看醫生,
等候時左右也是無事,
揀了這篇黃油烙餅讀給她聽打發時間。

故事開頭祖母含飴弄孫,
真情滿天下,
我媽聽得笑呵呵。

念著念著不太對勁...
我怎麼哭腔了呢?
鼻頭酸酸的,
有一種哀傷感...

咬牙忍住,
硬著心腸加速往下念,
來了些愉快的情節,
瀕臨爆淚的情緒稍微平復了一點...

稍稍卸下心防的時候,
洋蔥冷不防來了記回馬槍!
還是回馬槍Combo!!
黃油烙餅故事的結尾就是洋蔥們傾巢而出,
我媽跟我淚灑新店慈濟醫院。

母子二人眼眶泛紅鼻涕窸窸窣窣翻箱倒櫃找衛生紙拭淚,
十分失態,
在這狼狽的當下還正好輪到我媽進診間,
嚇了醫生護士還有其他等候民眾一跳,
心想這家人也忒敏感,
就這麼點小毛病有必要痛哭流涕嗎...

雖說失態了,
不過汪老先生讓我覺得母語是中文真好,
能看懂這本小說,
還能產生共鳴。

當然也是有翻譯本給老外看啦~
不過我想語言中有些細微處禁不起翻譯或是解釋,
非得原汁原味才能懂得,
有個進入門檻在。

舉例說明:

普通話版已經夠好笑了,
粵語版更能知其所以然啊~~~

講到簡體字書,
順道推薦台大誠品樓上的若水堂大陸書店(4F),
挺安靜,
有沙發及免費茶水即溶咖啡等供應。
選的書包羅萬象,
有些看起來還真有趣,
置身在大量的簡體字中有種走錯教室的異樣感,
若沒有閱讀障礙在這裡待上大半天應該不錯。

而且大陸書特平!
標價大多是十幾二十元RMB,
算起來一本書不到台幣一百塊,
讓人彷彿來到百元熱炒,
忍不住就東點西點叫了一桌子菜根本吃不完最後只好打包。

我上次一進去就見獵心喜豪興横發,
整個暴發戶的嘴臉就出來了,
拍著櫃檯大聲叫服務員把汪老先生的書全都各來一本包起來帶走,
算算才花四五百塊,
結帳完心滿意足撫著肚皮舔嘴咂舌邊剔牙邊走出電梯還打兩飽嗝,
末了再把用過的牙籤丟在誠品門口。

快意人生,
夫復何求?

(誠品:.........)

4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嘿嘿,大陸書店我超懂阿,我買大陸書買了五、六年有了。我現在比較會去問津堂(師大路和平東路交口附近)、結構群(台大正門對面巷子,法律和英文考試書很多)、誠品信義店。^^

condi: 提到...

以前都不覺得台灣的書貴,但買過大陸書後......話說我幹過一件糗事,就是跑到結構群裡問他:「請問你們有沒有一本書XXXX,聯經出的?」

Unknown 提到...

好像很好看的感覺被你這樣一講
可是
我看簡體字好不爽唷......
老覺它醜醜的很沒藝術感....

condi: 提到...

我擺的連結是繁體中文版,不過一直看著螢幕眼睛有點花就是了...極力推薦!很對我胃口的小說。